關於個案分析的收斂學習:格言化你的原則

關於個案分析的收斂學習:格言化你的原則

個案分析的學習討論量其實是非常多元與豐富的,在過程中十分的燒腦、不斷的被不同基段的思考、不同面向的觀點所衝擊、啟發,所以個案分析真的就像是一場知識的嘉年華,多元且燦爛。

個案分析,體驗豐富多元
個案學習,淬鍊思考原則

 

個案分析,體驗豐富多元,我想在相勳老師的帶領下大家應無庸置疑的體會到了,但是多元的之後,在個案學習上,則無人可以代勞,這一步就一定要自己走了。

每一次的學習用最深刻的方式,兌現一條一輩子不會忘的思考原則

就像是我以前在交大EMBA所學習到的《香港迪士尼與海洋公園的競合關係》他讓我永遠不會忘記去重新看待「競合關係」,而我也把它應用在《職業講師的商業思維》課程中的經典策略原則「異業為盟,同業高峰」異業為盟,是大家都耳熟能詳的商業原則,但是同業高峰則是我對於這市場競合關係的思考原則,我的講師學生有很多已經在使用這原則了,像是讀書會聯盟。

而我自己也在多年前和 商業簡報製作台灣第一把交椅的韓明文 有了一場《簡報高峰會:關於簡報的七個主題思考》我們一起創造了將近一百人同時購買了為期七個月每月一場的套票銷售,在第一場過後我們不用行銷都可以有每場95人以上的學員來聽課。

這就是「異業為盟,同業高峰」你真的可以活出來的商業原則

 

但是,為什麼是這句話?在《香港迪士尼與海洋公園的競合關係》的討論中,難道只有這句話值得我記錄下來嗎?其實沒有,有非常多的商業經典原則在個案的討論中被激發了出來,只是我說個案學習,是淬鍊、是取捨,因為你要選出最多三句話的方式來學習,在接下來的幾個月中他才會反覆地出現在你的腦中,時而反思、時而驗證、時而想起,直到他真正成為了你的商業決策「直覺」。

而這樣的模式你很難以超過三個原則的方式進行,不是嗎?

無法成為習慣的不是學習
無法成為直覺的不是策略

你會怎麼詮釋與反思呢?

「遠永都有第三選項」

其實我們面臨抉擇時,都是在一群條件不完整的狀況下要下決策,為何不思考一下第三選項?自己建構與優化出最佳選項呢?這可能就是我這次在個案分析中所學到的一個關鍵決策原則與思維

或是你也可以跟別人的話語學習不是嗎?
像是昱品說的

「先解決內部問題再進行投資思考
而不是利用投資來解決內部問題」

或是

「營收是面子、毛利是裡子」

就是大家的營運長 LEO說的

個案分析之所以有意義,是運用參照他人來看待自身。所以你們最後一個步驟,就是寫出你這一天所體會到最關鍵的一句話到三句話,與他們的為何重要的說明,讓一句話跟著你一輩子成為你的決策原則

相關文章推薦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