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創新創業激勵計畫(FITI) 10周年 新創事業計畫有感(下)

科技部創新創業激勵計畫(FITI) 10周年 新創事業計畫有感(下)

每年台灣5月到6月的時候,都會有由 科技部舉辦的《創新創業激勵計畫(FITI)》,是科技部協助台灣新創公司與矽谷、產業界,或是新創圈閱歷豐富的前輩交流與學習的計畫。

我已經在裡面服務了四五年了,每年我都會照慣例,在我輔導了一天的新創事業後,記錄下這次輔導的新創公司,在事業價值呈現與規劃上的一些建議。

希望可以讓台灣有緣的新創公司,可以不用再犯上或是忽略了這些創業時非常,重要的事業價值判斷。而今年輔導一整天之後,為大家送上四個新創事業的關鍵原則:

呈前:科技部創新創業激勵計畫(FITI) 10周年 新創事業計畫有感(上)

 

三、對競爭者的了解要找到成功因素​

在報告的過程中我們常常看到一些創業家​,提出了一些競爭者分析的資料。​其中已經有一些比較成熟的創業家​,知道用競爭對手說明「市場價值」​或是「市場驗證」。

概念就是說​,妳看看那些功能面上有些疏忽的企業​,年收都可以達到那麼高的金額。​我相信我們的企業在未來​,也可以追趕上這個​「有付費者」的市場規模。​

我先說這已經是一個認真的創業者了​,但是我們還可以做到下一步​,我們才可以defence ​,你對於市場的認識。​這些成功企業的成功因素是什麼?你要是沒有分析出這些企業的​成功因素(要素)​,那這些資料反而透露出​,你對未來事業營運的不熟悉​。

說明:​

「A競爭對手在B功能上很優秀​,但是缺乏C功能,但是營收有10億,所以我們有C功能,相信未來會更好。」​

商業邏輯:​

「A公司營收有10億​,『都是因為』B功能嗎?」​

通路重要嗎?營收模式重要嗎?​行銷策略重要嗎?自然增長策略正確嗎?​還是都是因為B功能?​

我們都還不用討論到C功能​,就會發現其實真正可以幫助創業家的​,不是只是市場驗證​,而是「產業既有成功因素」是什麼​?才可以跳脫產品的思維​,而是從營運的思維看待整體的事業​。

四、什麼叫做比較好? 消費者有感嗎?​

所謂的成熟市場有幾個點可以去思考​:

  1. 需求都差不多被挖掘出來的市場​

像是洗髮精​,我們還可以抓出那些藍海的定位?​香味多元、泡泡的比例、洗感、容易沖洗​、敏感肌膚、去油、抗頭皮屑、掉髮等等​​

  1. 消費者無法辨別價值的市場​

像是有些測量型的產品​,我們常看到像是一些預測系統在比精準度​。我的 AI 判斷比較準,精準度是95%​。競爭對手的AI 判斷比較弱,精準度是90%。這時候我們要思考的是​,對!比較準!但是有準到可以​『影響消費者決策』嗎?​

我覺得這才是一個很關鍵的市場判斷​,消費者識貨嗎?​

專業力上的優勢​,有創造了影響消費者決策的力道嗎​?這才是一個真實又簡單的道理​。

以上幾點建議,也希望有緣看到的新創事業團隊,可以讓你們在創業的路途上,少走一點彎路,多走一點精準的事業謀略。

相關文章推薦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