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思維讓你難以前進嗎?展開行動方案與自我投資吧

錯誤思維讓你難以前進嗎?展開行動方案與自我投資吧

你為你的生活設下了多少的不可能,是真的不可能,還是被錯誤思維綑綁了行動呢?在不可能之前,你有是圖展出行動方案嗎?

 

一、關於不可能,大多數人的認知是錯的

 

決定一件事情可不可能做到有種思維模式可以參考:

最關鍵的就是目標設定:我們「要在何時?達成什麼樣的結果?。也就是我們的目標範疇是怎麼設定的;過往我在一些公益團體授課時,這方面的體驗最深,公益團體在舉辦一些捐款活動時總是會贈送一些玩具或是小禮品,這些禮贈品說穿了,在授課的過程中我最常質疑的就是「當你收到這樣的禮贈品時你會很開心嗎?你需要嗎?你會用嗎?」

而他們的員工也會以現況真實的回我「老師但是我們沒有更好的預算啊?」我則是很簡單的回應他們「那為什麼某某大企業他們應該都會有公益產品的額度,為什麼不去爭取?搞不好根本不用預算?你只要把曝光做好就好」「老師但是時間不夠啊」

所以,是時間問題不是嗎?(專案起始時間)

 

很多時候一個案子好與壞目標的高低都不是在這提案的當下決定的,是你從多早開始準備來決定的。把行動方案時間拉長,而常規性的提案每年都會發生,那為什麼我們總是用一個專案的角度思考三個月可以執行完的事情,所以我三月開始六月前結束就沒問題了,反之,準備期超過三個月的就被視為不可能。

為什麼不年初就先規劃一個大型外商的贈品捐贈提案?從設定一個時間足夠的行動方案開始,先準備好優質的贈品,到三月時我們的捐款提案不是就會有那些過往我們以為不可能的禮贈品了嗎?

要在何時?達成什麼樣的結果?」當你可以清晰的思考這樣的問題時,改變起始時間,很多的不可能都會變成可能。 

而這也是麥肯錫顧問公司最基本的新生訓練原則「我們是基於事實還是他人的看法與經驗下判斷」他人的看法與經驗是「我們沒有預算」,事實是我們的專案沒有一個準備期的行動方案規劃,而我們要用心的就是根據事實做出他所需要的準備與行為。

【行動方案】也許下次你在遇到一個不可能的專案時,思考一下那些不可能是屬於「他人的經驗與看法」哪些是屬於「事實」,區分一下相信你的思維會被打開。

 

二、真正的贏家往往是長期投資者,把底牌換好再上台桌

 

「努力、墊高,再努力」vs「努力、再努力」

我在教年輕的企業講師時,我常說,學習對一位講師來說只是偷懶的層次,要能轉化成文章與課程,要能創造產品與營收才是真的。學習就是努力,但是一直努力卻不做層次上的提升與挑戰,不過是把努力當成了一種安慰劑

但是,那我們要在哪邊努力?從哪開始提升自己的層次呢?

剛退下來的亞馬遜的總裁貝佐斯,在他的一些關鍵的營運思維中有一條是這樣說的很多人都問我在未來十年會有那些改變發生,但是我很疑惑的是,為什麼沒有人問我十年後有哪些價值是不會變的?

而貝佐斯就是相信未來的電商會一直需要更便宜的產品、更快速方便的物流,所以他投入了大量的資本在建構自己的物流系統,讓他的競爭力除了出現在銷售商品上,更在每一次的物流運送中創造了別家企業所沒有的優勢。

那我們呢?我們可以從哪邊找到可以墊高我們的行動方案呢?

在這邊我會推薦大家這六項能力:語言能力、營運思維、問題分析與解決、系統化思考、寫作能力、商業簡報表達力。試著計畫加強自己的各項能力,展出自己的行動方案吧。

 

一、國際視野:

語言能力是進入外商的基本條件之一,我通常會建議年輕的朋友可以長期投資自己兩年的時間,強化自己的外語能力,可以藉由外商看到一些國際級的事業格局。

 

二、專業深度:

營運思維、問題分析與解決、系統化思考的能力,所有的創意思考都要可以回歸營運思維、具備解決問題看法與規劃出系統化的方式,這是懂得用營運的角度思考事情,才可以跟主管與創辦人同理與聚焦,用接近的視野看事情。

 

三、價值行銷:

寫作與商業簡報表達力,大多數的人這輩子都在做建立價值的事情,像是累積自己的寫程式的能力(專業力的提升),但是卻很少人願意花時間在傳遞價值的部分,像是寫作能力、商業簡報能力,甚至是經營社群的能力,我們一定要有一個概念要有傳遞價值的作為,日後才有機會走到下一階段,叫做營收轉化。

 

而最後,我也只想讓你們猜一猜,這三種面向那一種面向最有機會讓你自己在三年後最具備競爭力呢?你可以先思考一下你自己的答案,再看看我的人生經驗中的選擇。

其實是,語言能力與營運思維,因為我上述所說的能力只要遇到好的導師,那基本上要累積專業的速度會很快,也就是短期投資(已經比努力強了),但是也只有語言能力與營運思維最起碼要有兩年的累積,才可以去建立一個難以克服的門檻與競爭力,也就是說當別人發現在語言能力與營運思維上輸你時,你贏的不是當下,而是多年的累積。這時候你在一家企業的價值才會明確可靠。

相關文章推薦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