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價策略與高價策略-創業家應該要有的運籌帷幄

低價策略與高價策略-創業家應該要有的運籌帷幄

錯誤思維,高品質、高價策略理所當然

 

我覺得這是另一種比較少見的創業時候會遇到的誤區,因為台灣大多新創是走低價策略,但是高價策略也不代表就是對的,低價策略有它的前提與架設,高價策略當然也一樣。

高品質賣好價格,畢竟高消費族群幾乎不受景氣影響,他們總是有雄厚的現金與避險的策略,所以即便是疫情中基本物資也都在不斷上漲。

但是我想跟大家分享:

 

高單價策略最關鍵的前提一:你有活在那樣子的世界中嗎?

 

在創業的分類中我們可以簡單地分成有具體痛點的創業,叫做must to have的創業,可以幫客戶解決問題就可以有商業上的兌價,但是高價市場有時候是nice to have的創業,這比較像是以前的產品也沒什麼不好,只是細節與品味沒有抓好而你有一個更棒的想法,nice to have的市場最關鍵的是通路,是你自己本身是否就是那個族群。

你的強項之一很可能需要是品牌行銷。當must to have的創業家可以專注在研發與部分行銷時,你可能要更具有品牌意識,對銷售通路有更深刻的體會。否則不是市場不存在,是你沒有辦法reach到這些客戶,以及在這些客群中建立品牌價值的能力,在這個世界中品質只是基礎,品牌感才是銷售的動力。

高價市場最關鍵的問題就是你的消費者在哪?
高價市場的核心是通路與品牌行銷,不是產品。

 

高單價策略最關鍵的前提二:你想像得到那產品或服務最美好的瞬間了嗎?

 

因為這是nice to have的市場,所以你要先思考到的是「是否存在一個最佳的消費情境」不是高消費組群就會想要買高價的產品,他還是會有品項訂價上的差異與消費習慣的差異,舉個例子來說,奢侈品我們會聯想到什麼?皮鞋、西裝、鋼筆、手錶、皮包、珠寶首飾、名車、名畫、豪宅與渡假村,我們會想到豆漿嗎?

這對高消費族群來說,你的產品與服務是否符合了他們彰顯自己價值的方式呢?
創業家一定要是記住一件事情:所有的產品都要有個「最佳消費情境」,因為所有成功的事業在消費的過程中,使用者一定要是開心享受的。

所以思考一下吧!當你要做高價策略的時候,你有通路嗎?你有品牌感嗎?你的產品與服務是高消費族群彰顯自身價值的習慣品項嗎?這些最美好的消費情境是存在你的腦海中,還是在這些族群的真實的世界中呢?

最後也跟各位想要創造新事業的朋友分享,不管是低價策略或是高價策略,你都要有自己生活或是事業經驗上的判斷,而不是只有資訊上的判斷,創業,要在自己生活的世界中創業,而不是殺到一群你根本不熟悉的族群中,而我給大家的前提與判斷也只是一個基準,而基準最大的價值就是一個衡量的標準,而不是一個規範

所以最後我就用我常勉勵創業家的一段話給大家做總結:

創業家不一定是對的,新創導師也不一定是對的,只是市場是對的。

相關文章推薦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