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閱讀的策略思維與技巧:短期操作&高度效率

關於閱讀的策略思維與技巧:短期操作&高度效率

商業的策略思維寫多了,來說說閱讀上的策略思維吧!這一篇其實我很久之前就想寫了,只是最近一些商務合作把我的文字產量全包了下來,在昨天產出幾乎快一萬字的情況下,今天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些在疫情中,你一定可以從閱讀中得到快速成長的方案

很有趣吧!竟然還可以有效益上的差別,當然,這是因為大多數的朋友沒有看破一件事情,大部分的努力是會隨著時間遞減的。這邊有一個簡單的比喻就是遊戲中的打怪升級,當你累積的經驗值沒有超過升級的門檻時,你的基本能力值是不會有改變的,其實人的閱讀也是一樣,只是,再現實一點,閱讀除了升級前不會改變能力之外,在升級前你所學習的內容更會遺忘,隨著時間快速的遺忘。

這是因為,我們的生活中並沒有去利用一些技巧讓這些知識固化,穩定產出、多重價值架構等等,所以在腦中的黏著性低,所以我們要做的事情簡單來說,即是建構化零為整的閱讀策略思維,不要做那些點放式的閱讀,而是要做系列性的閱讀,就可以在短期內讓自己的能力快速的累積與升等。而且,系列性閱讀在知識累積上還有更多加成性喔!

所以在化整為零的角度下,跟大家談一個閱讀策略思維的技巧,即是系列性閱讀或是主題性閱讀。操作難易度低,買套書來看就好了XDD。但是會這樣做的人少之又少,因為你往下看看到我的推薦就知道為什麼了。

推薦書單:劉潤《每個人的商學院》一到八冊,全買。

懂了嗎?一般的人不會去投資一次購買八本書的行為,可能是因為預算可能是因為不信任,但是會零碎的去買個十幾本書,然後逐漸的忘記他閱讀了什麼(攤手)

所以在這個商業思維、營運思維、策略思維當道的時代,去去去,一次買八本,慢慢的K完,就瞬間的完成了你的系統化知識的建構了,不想要買八本書嗎?那就去買BCG的思維系列叢書(三本)或是自己蒐集麥肯錫的書籍(超過十本吧 XDDDD)

所以好好的思考一下,不管事疫情之前還是疫情之後,你自己的閱讀習慣是不是讓你自己,一直站在那個累積會隨著時間消失的象限,還是可以快速建構系統化知識的象限。

而另外一招則是更單純的作法,只是去做那些常人不會去做的事情就好。去好好地登一座高山,因為大部分的人在閱讀時,所挑選的書籍都有某種程度上的容易閱讀性,像是知識難易度中低,或是頁數少(兩百八到三百出頭)的書籍。

這些閱讀完成後的成果大多是低階知識,這些知識有另一種特性就是抵銷性,也就是說當每個人都看了某一本書之後,那一本書的知識就會變成了常識,讓你當初的學習效益消失了。

所以你的閱讀計畫要以策略思維來規劃,可以的話要具備下列三種特性:專業性、相關性與不易性。將可以從同樣的投資時間中,得到稀缺與專業的知識,專業不用解釋,相關性則是跟你生活或是工作中的相關性,讓你的閱讀可以快速的連動到生活與實踐,而不易性則是指閱讀本身,不容易閱讀完一整本書。

所以在這最後一句話的描述中,這方面的策略就明朗了,叫做經典磚塊書,關鍵但是書籍份量過大,導至於即便出版很久,銷量可以,但是真正閱讀完成的幾乎沒有

推薦書單:《反脆弱》《策略地圖》《從海爾轉型學什麼》

這種三本就是最近我會花時間去閱讀的,經典,但是卻難以克服。就像是我們要去登百岳的感覺XDD,願意、有能力登百岳的人多嗎?那你才能獲得獨到的累積。

爬山運動的人多,但是真正要讓自己挑戰專業的人少。前陣子我對一句話有很深刻的印象,已經忘記是誰說的了,這句話很直白卻也很實在「假如你的目標不是專業,那你終究就只會是業餘」好像是電競產業的。在電競業是如此,閱讀也是如此。

喔!對了!我知道你的書櫃中一定有這樣超級後的磚頭書,就拿起來閱讀吧!不是現在,那是何時?以上,兩個疫情期間我們可以深蹲高飛的兩個閱讀策略就跟大家分享到這,希望可以給大家在閱讀這件事情上有些新的觀點與反思。

#個人學習策略 #策略思維

相關文章推薦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