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手札】寫作是一種對話與檢視,你檢視過人生中的加法與減法嗎?

【經營手札】寫作是一種對話與檢視,你檢視過人生中的加法與減法嗎?

其實你的生活日常也時常在寫作,好比工作上的生活周報,或是給上層的報告等等,但除了是一份”工作”,寫的過程中,是否隱含其他的累積與探討呢?或是在自己的生活日常,你為自己寫過個人的經營手扎嗎?

以前自己在職場上寫工作週報會覺得有點煩​,所以每次在寫週報的時候只是想要「做完」​。就是看這自己的行事曆​,把這週已經完成的工作項目逐一地記錄下來。​

回頭過來看看年輕時候的自己​,為什麼不喜歡寫週報?​因為我都在寫「自己做過的事情」,這些都是過去​,這些都是歷史,已經發生過的事情​。

我只是在記錄過去或是當下而已​,卻沒有去思考未來,卻沒有去思考更好的方式。

如今,多年後的今天我已經在經營自己的事業了​,卻發現我很喜歡寫自己的「經營手札」​,邊寫我邊思考著​,在運作過程中的卡點、一些不如預期的成效​,我去定義問題、釐清需求、構思優化的方向​。

在邊寫的過程中​,我也思考著​,我的兩個產品線《陪伴式講師訓》與​《策略思維商學院》,在2023時應該要有什麼樣的樣貌?​這是產品設計也是所謂服務設計。​

我甚至都覺得我欠了那些​,參與《策略思維商學院》的策略講師一份報告。我也欠了今年共150位​跟著我一起學習的學員一份報告​,我應該每一季要出一份營運成果給他們​。

讓他們知道我的目標與他們的實踐的差異​,或是他們在實踐上的累積有多少。​

我也少了一份對於公開市場的經營說明與更細節記錄的經營手扎​,畢竟這裡面很多學員也想更清楚瞭解我們的事業未來走勢,當然也包含了很多未來的潛在學員,還在觀測我們中。​

而也很多事業體在今年時,就會擔心明年的走勢​,畢竟沒過三年的事業都是不穩固的事業​。但是我卻相信​,明年事業的走勢其實就是今年日常營運的成果​。

每週寫一篇週報與經營手扎就可以提醒自己​,一年52次讓自己反思與了解自己的事業​,以及學員的需求與現況。​

你會期待2023年的《陪伴式講師訓》與​《策略思維商學院》嗎?又或是期待我們能帶來什麼新的思考與經營成果呢?​

我會,我很期待,因為我已經開始規劃改版規格了。​

人生的減法:​我們應該減少只想要「做完」與​「記錄過去」的事情,那已經過去了。

我們應該要有的加法:增加「關於未來的規劃與想像」、​「對於理想的堅持」與「做好」,以及思考個人對自身的經營與成長。​

你生活中常常「做完」的是什麼呢?​

你生活中常常「做好」的是什麼呢?

 

相關文章推薦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