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脆弱思維 無論企業或個人 也該是時候面對了!

反脆弱思維 無論企業或個人 也該是時候面對了!

了解了反脆弱的概念後,也該是時候了,該思考如何調整自己的狀態與應對。

​反脆弱是一個很關鍵的概念:​「如何在遭逢意外之時,經營可以不受影響,​反而有更好的狀態出現」​。

​上一篇文章中我提到了我們可以操作​,反脆弱的策略步驟​

一、認知意外,列出風險清單​

二、假設風險發生後的市場位移​

三、低成本高效益的應對策略​

​而這裡面最難的​,其實是第一點​,認知到未來的風險與意外​。

​因為意外很可能是發生在​,你未知與大眾未知交集的區塊​,這是一個知識與經驗累積之下​,你才有可能辨識到彼此的未知區塊。​

​然而最近我們比較幸運的是​,有一些長期的徵兆已經出現了​,也就是疫情對我們的影響​。第二波的影響,已經逐漸進入與病毒共存的階段​。

​這是可以確定會影響到​我們,至少四到六個月期間的短期趨勢。​我們針對這件事情反應了嗎?​

​以韓國為例高速感染期是兩個月​,群體免疫的階段則是之後的兩個月​。但是韓國第三劑接種率比台灣高​,所以群體免疫比較快達成。​

​所以為什麼我會說我們可能經歷​,可能是一個四到六個月的階段​。這當然也跟我們國內的防疫政策相關​,我們目前是希望高速感染期​,可以較韓國趨緩的速度進行​,因為醫療的量能比較可以支撐​。

所以高速感染期應該會超過三個月​,再加上高峰之後兩個月的群體免疫​,這就大概是一個五到六個月期間​,也就是會到今年的八月到十月​,台灣才會有群體免疫的利多出現​。

​這時候不論是個人還是企業​,我們做好準備了嗎?​在面對反脆弱上。

 

一、建立遠距離事業生態系​

讓我們在疫情間可以遠距離的合作​,創造相對應的獲利。

​二、建立線上或是線下商品​

對於個人來說就是​,出書、線上課程建立與自我充實計畫。​對於企業來說就是​,是否可以提早原本的長期研發計畫​,或是現金流可能會有危機的提早​,跟員工提出共體時艱的應對策略​。

 

​三、尋找疫情之下的市場位移​

那些既有的事業合作版圖​,會因為既有產品或是服務提供者​,無法如期如質的提供​,而有了新的合作空間出現。​

​所以從五月到十月​,我們先承認一個可能的現實​,就是我們會有五個月的蕭條期​。在這樣的前提之下​,你的應對在哪?​

​我已經準備好了​,希望大家知道​,我們現在是可以為了​,今年十月的市場復甦做準備​,也可以為此擔憂迷惘到復甦之後​。

​你會選擇哪一種呢?​先做好面對的準備,或是被擊倒?

 

​#一位經營者最基本的能力​ #就是以年為思考的應對範疇

你將自己定位在哪呢?善用反脆弱思維,在企業經營,在個人成長上。蹲低,而跳高吧。

相關文章推薦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