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異化思維 決定了你事業的發展

差異化思維 決定了你事業的發展

這是網路上大部分的人都聽過的一句話了「所謂瘋狂的定義:就是用一樣的方式去處理一樣的問題,卻希望得到不同的結果」,這句話道盡了多少事業的基礎思維「差異化思維」。

所有的新事業起始點:

 

一、最佳的消費情境

所有的事業的本質就是一件商品或是服務,而這產品或服務的品質就決定了這事業的基礎,一個成功的事業消費者肯定是愉快、享受的,所以在創業家的腦袋中是否看到了那一個最佳的消費情境,基本上就是一個事業最關鍵的基礎,要是在那畫面中沒有消費者開心的畫面,那怎麼可能成為一個成功的企業?

 

二、客群的市場規模

產品價值 x 市場規模 = 營收規模,你聚焦於服務某個客群就決定了營收的規模,這就是所謂的賽道,要是你選擇的客群是小眾市場,那就注定了你這事業的規模大小,除非增加其他產品線或是轉型。

 

三、差異化思維

有些創業家曾經問過我: 「老師,創業之前有哪些事情可以先準備好的嗎?」

「有」我說「了解既有產業的營運結構與營運痛點,然後針對痛點去思考自己的解決方案,因為一個事業的興起絕對不是只靠努力,而是靠資源的重新分配去創造不同質地的營收模式,創造一個長期的優勢」

所以你對你想要從事的事業是否有長期的改良他們的營運結構的方法呢?運用差異化思維去調整過現況嗎?

 

有了營收獲利之後的第二部曲:培育關鍵團隊與人才

 

假如一位創業家是一位掌舵手,他看到了一個未知的新世界,那團隊則是協助他規模化這洞察的角色,從產業的痛點改善調整,到團隊人才經營上的優化,按部就班、條理明確的道路,也許不一定次次成功,但勝在逐步優化,逼近自己的目標與對產業的認知。這就是差異化思維的實在運用。

而我們創業是否也看到了那「最佳的消費情境呢?」對於團隊我們是否也讓人才可以安穩的工作呢?這大概就是每位創業家都要時時警惕的原則了。

 

相關文章推薦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