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線上面試 考驗你面對未知問題的應對能力

疫情下的線上面試 考驗你面對未知問題的應對能力

疫情改變的不只是我們的工作型態,更改變了疫情之後台灣人才競爭的現況,海外歸國的面試者增加了,甚至面試的情況也變成線上面試了,對於想要在疫情中或是疫情後換工作的你,你準備好了嗎?

疫情下求職,遭遇兩大挑戰:一是不熟悉的線上面試;二是留學生成為強大的競爭對手。為了不讓自己「擱淺」,每個人都必須拿出一百二十分的努力。

 

關於面試的第一段迷思:面試成敗是運氣好壞的原因

 

非關線上面試,很多人對於轉換職涯的思維是帶著宿命論與運氣好與壞的自我安慰,但是真實的世界要是你看清了,面試一個資格論,有能力者得,只是你還看不出你缺乏的是什麼能力,或著你還沒有針對這些能力去做了系統化的補強。

你有面試失敗的經驗嗎?假如我們不歸納於運氣,那你有思考過你欠缺了什麼樣的能力所以才沒上嗎?或是某份理想的職業,你有從雇主的角度去思考「有什麼樣能力的人最適合這職務嗎?」那些能力是什麼?

想過,就表示你從 Do the right thing (做對的事) 這邊多花了一些功夫,沒想過?那就是努力的在做 Do the thing right (把事情做對) 這一塊,而這一塊很難讓你突圍、人生躍遷。

 

不只線上面試 而是思考關鍵策略

如何從雇主的角度去思考「有什麼樣能力的人最適合這職務嗎?」

 

步驟一,挑選三到四家想要去面試的企業,列出面試名單

步驟二,從這些企業對於這職缺的工作任務描述進行整理分析

步驟三,從工作描述中思考最理想的員工輪廓(很可能不是你)

步驟四,從最理想員工的輪廓中拆解出軟實力與硬實力(各三個)

步驟五,將過往的根據軟硬實力進行歸納與整理

步驟六,自我評估目前能力與理想升任條件的差異

 

做到第六步驟時,我相信很多人就會明白,面試是一個資格論而不是運氣的問題。而且說真的你把人生中任何的問題只要歸納到運氣,那基本上你的行為就只會停留在抱怨而已,要是很認真的面對自己的失敗,那你會發現失敗後都會有一個強化清單出現,照著做人生就會逐漸升級,職涯規劃本來就是用三四年的時間來協助自己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而不是一次的面試。

有檢討過後的失敗,他引領著你往成功的路上走,所以沒有真正的失敗,這只是一個階段與狀態而已。

真正的失敗是你失敗之後的無行為。

 

關於面試的第二段迷思:面試要是遇到沒有準備的問題就完了

 

其實誰可以做好萬全的準備呢?面試的提問遇到會的就回答,沒什麼,關鍵是在遇到不會的問題時「你怎麼面對未知?」你當你面對未知時的穩定度夠不夠,所以不用緊張因為你要知道你現在要展現的是「你怎麼面對未知的能力與態度」。

要是今天提問是比較偏專業層面的問題,那這邊治華老師先跟你分享幾段思考的步驟,可以先幫助你面對這樣的問題回應

 

一、先思考目的是什麼?(營收提升?成本下降?問題分析?)

二、目標明確後,思考執行的環境條件與前提?

三、建立假設(就是我打算怎麼做,會有什麼樣的結果)?

四、可能的風險(要是能的話,可以主動提到一些意外狀況)?

五、關鍵成果監控點與配套方案(如何呼應目標)?

 

大家可以在家先拿幾個網路上的怪問題來試試看喔!

 

 關於面試的第三段迷思:反正就是線上面試也沒什麼,大家也都沒經驗

 

趨勢會讓商業的領域中移位出缺口,一個可以快速反應變化的人也可以彰顯出他存在的價值感。你熟悉那些線上會議軟體的操作嗎?Zoom、Google Meet、WebEx與微軟的Teams,當線上面試時,你可以展現出你對這些軟體的熟悉度嗎?像是你要是可以隨手開啟Zoom的白板就圖解起自己的想法,或是利用互動功能與其他面試者互動提問,你覺得你在其他面試者中會不會比較閃亮?

這樣的行為除了展現了你的專業底蘊外,最關鍵的是彰顯出你可以在一個變動性高的環境下的適應能力與表現水準。

建議行動方案

 

行動一,可以上網去搜尋這些會議軟體的使用手冊,已經有很多人提供免費的操作說明了。

行動二,測試這些軟體的互動功能與白板功能(你可能要買一隻觸控筆)。

行動三,先去參加幾場線上讀書會,了解線上互動時的真實情況(先熟悉環境)

行動四,去展現你的專業圖解力與對於變動的適應力吧!

 

最後,就祝福大家在疫情之後可以有更多更好的機會與經驗。

相關文章推薦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