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略思維商學院-服務設計課後紀錄與思考

策略思維商學院-服務設計課後紀錄與思考

年初邀請Nor老師來學院上課,為了帶領學員更了解服務設計的用意,也是如何在生活中工作裡,思索用戶體驗。用戶體驗,可以在日常生活的觀測與檢視,也在自己事業的經營,還有內心思考的深度與生活價值裡。

「生活有其價值」「從生活中學習」​

「生活中可以觀察出問題,也可以察覺答案」​

這些話是我常掛在嘴邊,卻很難讓大家體會的​,這是因為累積知識與經驗需要思維上的框架。​而在多樣的框架中,服務設計就是一個最棒的框架之一。​

今天策略思維商學院請到了​(南)台灣服務設計界的扛霸子,​Nor老師帶著策略思維學院的學員​,利用客戶旅程與服務藍圖的方法​,重新分析了他們生活中的經驗。​

於是那些日常未曾察覺得,以為在稀鬆平常不過的,突然「甜蜜點」出現了,​突然「痛點」出現了​。我們的生活不再是簡單的活過,無感的過​,而是可以辨識出價值點與機會點了​。

「大多數的人無法從生活中學習的」​,這其實是大腦運作的天性使然​,很多常態性的生活因為習以為常​。沒有明確的生命中的危機與風險​,所以大腦會自動的忽視或是漠視他們​,這是大腦袋認為「有效率」的運作方式。​

所以本來在生活中我們幾乎都是處在​,「半自動導航」的情況。​

但是所有事業的機會點都是出現在,生活中裡面的敏感度與觀察。這就是服務設計的內涵與察覺。

 

「甜蜜點」是生活中偶發的高體驗瞬間

 

這通常都是可以學習、分析與複製的成功個案​。像是為什麼我們去到一家星級飯店體驗那麼好?​為什麼在那一家眼鏡行的生意那麼好?​這些都是我們可以觀察但是卻忽略的點。​

 

「痛點」都是事業機會點​

 

可以提供一個解決方案給生活中的痛點,​基本上就有可能是一門生意了。​像是天氣寒冷或是工作忙碌時​,我們不太方便煮晚餐、又不想出門買(我就爛)​,是不是就出現了UberEat? Food Panda?

像是有時候工作太過忙碌或是要出差​,寵物沒人顧,就會出現那些專業的遛狗員​,

家裡沒人整理,就會出現居家清潔服務。​

在商業的世界中「問題就是資產」​

這句話,我終於在策略思維商學院中​,利用了一門好課程演繹了這段話。服務設計課程,​不就是為了把問題找出來,透過用戶體驗與蒐集,來解決問題而產生的商業行為嗎?

這一門課的第二大重點​,還有問卷設計、訪談技巧與問卷分析​。也就是讓我們去面對與思考在創業或是事業中​,所有的假設,會有多大的落差。​

​一段邁向了解真實世界如何運作的關鍵技巧與思維​,問卷就是市場調查​,問卷就是Open Book的考試​。讓自己正視那些沒看到的,或是沒想到的,才能,更貼近市場與商業。

Rock!!! 策略思維商學院!!!

就讓我們這一年踏踏實實的成長​,掌握住商業世界中的巧妙與策略​。

也感謝Nor給我們帶來這樣務實的課程。

相關文章推薦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