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管理與敏捷管理:哪種方式更適合你的企業需求?

專案管理與敏捷管理的差異

在一次熱鬧的同學會上,小胖遇到了知名的專案管理專家Mr. E。

擁有多年專案管理經驗的他,對於傳統的專案管理和現代的敏捷管理有著深入的理解。

小胖趁此機會問道:“Mr. E,你作為一個專業的專案管理專家,能不能解釋一下敏捷管理和專案管理之間有什麼區別呢?”

專案管理:瀑布式管理的優勢

Mr. E慎重地回答道:「專案管理和敏捷管理都是實現專案目標的重要方法。

專案管理,又被稱作瀑布式管理,其優勢在於前期的規劃能力很嚴謹。

瞭解利害關係人的需求,蒐集相關的資訊,並且按照計劃確定的時間和成本去執行。

然而,在專案進行過程中出現變化,專案管理在變更管理上非常嚴格。」

敏捷管理:如何應對專案變化?

對於小胖的下一個問題:「我們在資訊科技產業,專案變化是常態,這樣的情況下,我們應該如何管理呢?」

Mr. E給出了以下的答覆:「現代的軟體開發環境中,確實常會遇到客戶需求變更的情況。

有時,甚至客戶對於最終的需求都無法有個明確的想法。

敏捷管理方法在這裡顯得特別重要。這種管理方式鼓勵我們『擁抱變更』,

通過敏捷式管理,可以讓客戶快速獲得回饋,並在專案進行中進行修正。」

敏捷開發方法:Scrum

他繼續補充道:「在敏捷開發(Agile)中,最熟知的一種方式就是Scrum,

這種方式就像橄欖球的爭球動作一樣,需要非常敏捷地面對。」

敏捷管理與專案管理:哪一種更適合你的需求?

對於小胖的疑問:「那麼,敏捷管理就是比較好的管理方式了嗎?」

Mr. E給出了一個全面而精確的回答:「不論是敏捷管理還是專案管理,其核心目標是相同的。

他們都關注於專案的範疇、時程、成本和資源的管理。

然而,選擇哪種方式,需要根據你的專案特性和需求來決定。

對於需求變動頻繁,需求明確度低的軟體開發專案,敏捷管理可能更適合。

反之,如果你的團隊成員變動較大,或者任務需要具備很高的技術掌握,則專案管理會是更好的選擇。」

瀑布式開發與敏捷開發的哲學觀念

Mr. E的總結是這樣的:「瀑布式開發是法家,法為主,人為輔,強調『不殊貴賤,一斷於法』;

敏捷式開發是道家,人為主,法為輔,主張『道法自然』。道沒有一定的形式,要觀察目前的情境,考量人的天性,因勢利導。」

本文已獲得陶育均老師授權刊登(原文在此

相關文章推薦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