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為投資是追逐嗎?不,其實投資是等待

你以為投資是追逐嗎?不,其實投資是等待

投資的迷思

你也曾經這樣想過嗎?

  1. 以為投資就像賭博?
  2. 投資的風險很高?
  3. 投資需要每天盯盤?
  4. 投資需要知道買入賣出的時機點?
  5. 各種消息對投資很重要?尤其內線消息?
  6. 投資要賺得快、賺得簡單、賺得多?
  7. 有錢人才能投資?

知名投資者華倫.巴菲特說過:「我99%的資產都是50歲以後獲得的。」我們希望達到累積效果的同時,還需要考量發生各種意外時,盡量不使累積中斷或者減損。太投機如運氣成分太高的標的或方法、讓自己承擔太多債務的方式,在操作上及選擇標的就會先排除掉。因為對大多數人來說,不是為了短期嘗試賺到最多的錢,而是我們一生想要的目標能不能穩健的達成。只是很多人當下忘記了自己目標的達成才是原因,而受到可能賺到更多錢的貪婪驅使,冒著自己無法承擔的風險,最後結果不如預期。而在這樣的前提下,以上7點對投資來說,就根本不是問題,只是被誤解為是問題而已。

每個人想過更好生活的動力-就是資產能夠長期增長的原因

資產長期增長的本質是「生產力」,而「生產力」到底是什麼呢?歸根究柢來說,就是人們為了想要過更好的生活,而做出的實踐與產出。而每一次發現的新科技、應用方式,都會對我們的生活產生改變,使我們過得越來越便利,也越來越舒適。像工業革命(註1)的變化,都為我們帶來各種新型產業,產出不同的需求產品,也衍伸當下需要的服務型態。

只要人們還想要追求更方便及舒適的生活,我們就會不斷地有產出來改變我們的生活。在這個過程當中,無論是因為勞動人口(註2)的基數變化,或者是生產效率的提高(註3),最終都影響到生產力的增長,也因為生產力的增長,經濟就會不斷向上發展。

又基於生產力的增長,最開始的變化會來自於公司收益、發明,再來是商業型態改變,帶動收入的提高,刺激消費的轉變,房地產跟著增長,生活型態就會與過去有很大的不同。在這樣的前提下,代表公司的指標如股票類型的資產類別,就是最受直接影響的標的。如下圖MSCI世界指數(註4)的變化,雖然中途有起有落,但時間越長,其實是不斷升高的。

★因此要達成我們人生的目標,在投資上符合生產力長期累積的大原則,就是最大的前提。

長期投資的迷思

理解長期投資的概念,就是符合生產力影響經濟長期向上的原則後,我們仍然可能有以下的問題:

  1. 投資如果要放很久,有需要用錢怎麼辦?
  2. 當自己長期投資遇到意外,目標還可以達成嗎?
  3. 我知道,長期投資就是存股(筆者:你才存股,你全家才存股)?

我們在運用投資達成目標的過程中,有一個很重要的關鍵,我們需要保持能持續投資的能力。因為投資報酬率不可能無限上綱,我們如何讓自己不斷有資金投資,而且不因為其他意外而中斷投資,或者被迫賣出投資部位呢?這是需要做出財務上的管理調整才能達成的,這時我們需要考慮2種管理的方法:

1.收支管理:
我們需要計算出目前財務狀況支出及因應短期目標的資金,因為這影響到我們每年的生活能否持續:

(1)每月支出預算:
定期每個月會支出的項目,如餐飲費、交通費、電信費…..等。

(2)年度支出預算:
不是每月會支出的項目,但可能每年一次或數次的預計支出,如父母紅包、每年旅遊費、保險費……等。

(3)短期目標儲蓄:
準備時間太短的目標,如2年後想要結婚,並不適合使用投資準備,而需要考量流動性比較高的資產,如定存、活儲…..等。

2.風險管理:
我們不想要遇到意外狀況時,讓達成目標準備的投資部位被迫賣出,同時也要準備因應緊急狀況的緊急預備金,這些考慮的基準也都來自於收入與支出影響的生活方式:

(1)身故風險:
考量自己身故會有的責任需求後,需支出的保費。

(2)醫療風險:
考量自己發生需要使用醫療資源時,會產生的花費需求後,需支出的保費。

(3)失能風險:
考量自己萬一需要被照護,自己考慮的照護支出後,需支出的保費。

(4)緊急預備金:
遇到特殊急迫事件時,能有一筆馬上拿得出來的資金來應對,而不讓自己被迫匆忙做決定,如因疫情影響而放無薪假或被資遣等狀況。緊急預備金原則上應準備每月支出3-6倍的金額。

重點摘要

長期投資的本質是「生產力」,需要考慮的是能夠有「累積」的方法,畢竟金錢投資是「現在不花某一筆錢,換取它以後長大的可能。」只要有了計劃,我們不需要一直去追求標的價格的高低,像不斷需要捕獵的獵人,而可以像是一個農夫一樣,先把該做的準備做好,遇到狀況作出應對,接下來的就是等待而已。做好財務規劃作為投資前的準備,除了讓自己心理上感到安全,睡得好覺外,也不讓自己受到意外影響。確保投資按照自己的計劃前進,有調整的標準,讓我們人生想要的目標都達成。


附註:

  1. 工業革命:
    (1)第一次工業革命:
    約於西元1760-1840年代左右,水力及蒸汽機的應用,取代傳統獸力與人力,開始機械化生產。
    (2)第二次工業革命:
    約於西元1870-1914年代左右,電力普及以及石油的應用,開始實現製造生產的大量規模化。
    (3)第三次工業革命:
    約於西元1970年代開始,又稱為資訊革命,開始了電腦的應用以及自動化運作的工業型態。
    (4)第四次工業革命:
    約為21世紀初期提出來的概念,並在2011年逐漸普及優化,包含5G、人工智能、自動車及自動工廠與服務、3D列印、奈米科技、量子電腦、生物科技、物聯網……等。讓生產效率進一步提升。
  2. 勞動人口:
    泛指15歲-64歲的工作年齡人口。又衍伸出人口紅利(15歲-64歲的工作年齡人口,扶養14歲以下+65歲以上的非勞動人口比率小於50%,亦即勞動人口大於非勞動人口的概念)及人口負債(人口紅利反過來的概念,非勞動人口大於勞動人口)。勞動人口會影響到生產力的基礎,勞動人口越多,越可以期待生產力的提升。
  3. 生產效率:
    如果投入同樣的資源或者人力,卻可以提升更高的產出,就是生產效率的提高。譬如說一畝田的耕作,有沒有使用機器會對需求人力產生變化,使用機器生產效率提高,同時也可以解放本來的需求人力從事其他生產力的工作。
  4. MSCI世界指數:
    是由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 Capital International,簡稱MSCI)所編製的股價指數。MSCI編制的標準是全球都具備公信力及影響力的指標,也因為MSCI考量的因素非常多,範圍涵蓋全球,除了考量國家、區域、產業……等,交易量、價格、流通在外股數、持股比例、外資投資限制也都是關注的條件。所以組成的標的,大多是穩健獲利與具有競爭力的大型績優股。

本文已獲作者查爾獅授權刊登。《你以為投資是追逐嗎?不,其實投資是等待》原文在此

本文作者邱茂恒(查爾獅)新書《精準投資》歡迎購買

相關文章推薦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