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業創業首重財務

創業首重財務

幫店裡的夥伴上課,教他們看報表,從報表裡看問題,想策略,建立思考方式還有經營策略擬定,執行方針擬定,執行與追蹤,檢討,這樣整個過程。

對我來說有一些新的發現與收穫,透過跟夥伴的對談,從他們的表達,可以知道他們現在的程度,表達的方式與精準度,對於整個經營的理解程度。

今年的目標就是把他們都培訓成經營腦,預計接下來每個月帶他們去看報表,從報表找問題,然後思考解決策略去執行。

也改了獎金制度,讓他們覺得跟他們更有關係,培養他們真的成為一個經營者的思維。

最近跟一些朋友聊天,發現一件事,就是對於自身的經營狀況與財務狀況瞭解的不夠徹底,在沒有足夠的財務數據的支撐下,做出來的決策都是帶有風險性的,也讓我發現很多即便經營許久的經營者,對於財務的理解還是薄弱的。

以目前的我來說,我個人覺得創業路上,財務的學習是首要之重,基本的損益一定要會做要會看,現金流量表也一定要做,這兩大財務算是決策上很重要的一句與找問題的來源。

獲利就是一個數字,經營就是去調整數據的變動,最後才會產生利潤。

我不敢說自己財務很強,但有幾個點是我隨時都會注意的,還有做決策的依據,也分享給大家,不一定正確,如果有誤也歡迎財務觀念更強的朋友指導我一下。

財務決策的二大方向

一次性支出決策

如果是一次性的大型支出,我比較會看的財務就是自由現金流夠不夠。

自由現金流在財務上的公式是:自由現金流 = 營業現金流 – 資本支出

但我覺得這樣有點複雜一點,我個人是這樣看。

要先了解現在的現金與銀行存款有多少,然後有多少的應收與應付款項,再來要注意應收帳款的到期日,還有應付帳款的到期日。

假設銀行存款有200萬,1/31號有100萬的應付帳款,2/5號會有50萬的應收賬款,那代表1/31號我有100萬的現金是要做應付,這筆錢是不能動的,到2/5號才會再收回50萬。

那實際上我可以用的金流只有100萬而已,而不是200萬。

自由現金流還要考量到營運上的風險支出,例如今年的疫情,如果你沒有足夠的現金流去撐過疫情所帶來的風險,就會面臨倒閉的狀態。

自由現金流最好留個3~6個月以上比較保險,如果現金放銀行比較不划算,做些流動性高的資產配置也是OK的,但重點就是要變現要能快速變現會比較好一點。

所以在做一次性大支出時我會先算一下自由現金流,這筆大投資下去後我還剩多少自由現金流可以營運,會不會水位太低有風險。

在風險性低的狀況下,就比較好做大投資支出的決策。

常態性支出決策:

如果今天增加的是每月要支付的「費用」,那我就會看長期損益是否穩定可以支付這筆費用。

比較簡單的看法就是增加這筆費用之後,我的長期月現金流是不是還能是正的,用這樣來看比較單純一點。

例如要跟銀行貸一筆款項,我會算本利攤每個月要攤多少,這筆款項貸下去我攤在報表上我每月的現金流還是正的嗎?

如果是負的,就好像水缸戳一個洞,會一直漏水,所以你要確保你的水位是夠流的,在水流光之前把水再補進去,或者把洞補起來,你必須確保後面的策略是能做到把洞補起來或水補進去的,你才能做這個決策。

不然比較穩健的辦法就是做這筆固定費用支出決策後,我的金流還維持在正的狀態,這是比較好的狀態。

所以在經營決策上,在做常態性費用支出決策時我會比一次性支出決策更小心,因為我會盡量確保每月的現金流是正的。

財務收入三大型態

另一個部分要留意的是收入型態:

收入型態有3種:

  1. 一次性專案收入
  2. 常態性營業收入
  3. 短期的獲利收入

我講的可能比較不是會計術語,但這是我自己經營上會去注意到的點。

上面有提到做常態性支出要看損益,但看損益之外,我還會注意收入來源是否是穩定的常態性營業收入來源,而不是一次性專案收入來源。

舉個例子:我們以前的商模式做連鎖加盟,連鎖加盟有加盟金與原物料收入這兩個收入來源。

加盟金就屬於一次性收入。

原物料供應收入就屬於常態性營業收入。

所以或許今天專案接的多,有許多專案收入,他並不是穩定的收入,如果單純從損益看看起來好像是有賺錢,但有可能是不穩定的,我今天如果做了一個比較大的常態性支出決策,初期因為有專案收入金流上可以支付,但當專案收入沒有時可能就會面臨損益上的虧損,月現金流變成負的狀態,那就會產生財務漏洞了。

所以這部分也要特別注意,你的收入來源是不是穩定的,越穩定的金流來源越容易做常態性支出的決策。

再來還有一塊是剛好跟朋友聊天時發現的盲點與問題。

朋友給我看的損益表當中沒有做庫存這一塊的列入,他是做進口生意,所以如果這個月沒有進貨,銷貨收入扣掉費用就會看起來像是淨利,其實他是在消耗庫存,但庫存減少多少他不知道。

這樣就會有很大的風險是他看損益會覺得有賺錢,有可能去做了一個一次性或常態性費用的決策,但後來發現下次要進貨時怎麼不夠錢去買貨這樣的財務盲點中,甚至每個月有沒有真正的賺錢也不知道,因為錢可能在庫存,沒有盤點或者做準確的進銷存不知道庫存價值,在這樣的狀況下決策就很容易出問題。

這些大概是最近有遇到的一些朋友經營狀況問題。

財務算是很重要的區塊,一定要先學會,至少知道自己每個月到底有沒有賺錢,能用多少錢,現金能讓自己活多久這些事一定要先了解,不然決策都是矇著眼在下,活下來本身就是一種奇蹟。

本文已獲作者連鎖品牌《得來素》創辦人關登元授權刊登

相關文章推薦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