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案分析:台灣知名媒體的併購案:從投資人決策角度思考 #一個產業的特性與解法

低價策略與高價策略-創業家應該要有的運籌帷幄

吳相勳老師,從他還在創投圈我們就認識,到後來他到元智大學策略管理所當主任,這一兩年的時光他把策略與個案做了非常通透的研究,今天我們討論的是產業層級的個案,我們討論了 

▌台灣知名媒體的併購案:從投資人決策角度思考 #一個產業的特性與解法
▌從腳踏車產業的個案去思考:品牌商與代工制度的企業決策思維

這裡面從課前的閱讀,上六千字以上的基本文章「策略是什麼?從五個面向來思考 by 麥可·波特」到兩個經典個案,到課前作業心得撰寫,到課程中 #吳相勳老師 引導,學員分享觀點與立場、從分享中尋找此的論點的癥結點衝突與抉擇、到個案拆解的數據運算、到跳脫固定結論的開放式結果,我只能說這就是最上乘的個案分析了!

#只有在策略思維商學院 可以學到

年輕時在交大讀過的哈佛商業評論,讓我對競合的關係有了全新的體認,而這一次我們的個案分析就像讓我回到了那一個被啟發的瞬間,你以為這樣學習就結束了嗎?不,我們還開放學員彼此在課前的作業,你覺得學員們會如何看待他們之前寫的作業呢?又當他們可以詳細閱讀其他學員的作業結論時,你覺得會不會有再一次的觀點交流與驗證呢?十九份作業就是十九人的學習交流,那是多可以怕的之事的匯集與驗證?

對!這就是策略思維商學院的個案分析(一)

在這些個案討論中,因為有些個案內容不方便多說,所以我直接跟大家分享幾點,我們在做個案討論時,那些精彩的洞察與結論:

▌以公司發展主軸為思考,再來看這些遇到的機會,而不是根據機會來思考公司的發展

很多企業有時候會因為一些意外的專案而打亂自己的營運節奏與階段,你知道嗎?時間軸的演進其實很關鍵嗎?讓自己的企業始終都停留在專案型的獲利,可以做大嗎?要是要坐大要如何取捨呢?這就是經典的決策不是嗎?

▌策略不是用想的,是用寫的,是用多元觀點來驗證的

我們都面臨一個選擇,但是真實的世界中應該有多重的選擇,你要是沒有生命,你就必須自己建立一個假想策略沙盤推演,要是沒有選項,就自己創造一個!

▌所有的個案應該要磨練的是 #看到延展的世界

針對既有的情況去作出更細緻化的配套 與情報的探索,我們都太常因為 #現況的條件,#而決定我們對於未來趨勢的參與與否,但是有時候,重點是配套 而不是既有的條件 所有的合作條件都不是一個合作案可以成功的條件 (但可以是失敗的條件) 真正的成功都是那些契約之後的細節操作

▌你的商業模式與組織架構是否Mapping ?

其實我們都在爭既有條件的對錯,其實很多企業的衝突是因為組織結構並沒有應對到新發展的商業模式而產生的衝突,所以很多企業的癥結要是是既有職務帶來的立場衝突,那我們應該要去思考如何改變環境條件來追求最佳解

▌有數據的個案就會有唯一的答案嗎?

營收最高的選項就是最佳解嗎?我想經營一家企業最關鍵的真的會是營收最佳化嗎?還是營運流程上的優化呢?最高效率會有最高成效嗎?很多時候這就是產品與品牌的差異,其實還有很多關鍵的商業營運原則,在這次的個案中,因為彼此意見的交流與攻防而產生,這邊就只是分享三分之一的內容,因為要是你沒有在這樣的個案中,說真的,再多經營策略的原則與反思都還是不會屬於你的。

而這一次的個案分析,也讓我奠定了我想像中策略思維商學院的重要的一筆畫,明年更具體的課程與作業的規劃、從商業決策為中心的營運思維,到學員應該要可以在企業中運用的關係管理:領導管理、溝通談判與商業簡報,再走到「#策略思維的本質系列課程」這都將會在商業思維學院中被實踐!

我堅持這這樣的產品規格,而這樣的高規格也給了我信心,今天我看到了這學院最漂亮的輪廓之一,未來學、產品設計、業務談判、行銷企劃、內容策略、到今天的個案分析,當我們繼續完後另外兩個層次的個案、下周一晚上開始的《跨部門溝通與策略抉擇》、管理與領導,甚至我還會追加的《目標思維與OKR的實踐》

我相信每半年學員都繪有著明顯的進展,在他們自己的職涯之路上,並且是以實踐企業目標的方式建立自己的個人品牌,讓自己擁有解決當下問題的能力,而不是在外部彰顯自己的能力,然後換到下一家企業,卻依舊沒有當下解決問題思考策略的能力。

所以你在企業中想要晉升嗎?你是儲備幹部或是高階主管嗎?你知道嗎?我們的學員還有一些中小企業主喔,這學院就是專門為你們設計的,讓你擁有營運思維、更擁有策略思維,讓你可以協助企業去面對那些未知的商業問題!加入我們吧!

一起 #享受 成長!

#聽著今天學員在個案分析中的表達與自信

#讓我知道這陣子的堅持,好像有開始化零為整了

相關文章推薦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