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家該聚焦的是團隊?還是事業目標?

創業家

創業家應聚焦在事業目標。

那一天我在輔導新創團隊時,聽到了某家團隊有四種營收模式(或是四種消費族群)時,我就很直覺得問他,這四種營收模式在營運公司上所扮演的策略是什麼?我們該如何聚焦?舉個例來說那些營收是可以幫公司帶來穩定營收?在現金流上有所助益?哪一種營收模式是未來可以幫公司創造營收高峰的成長動能?你又怎麼將既有資源分配在這兩種主要的營收模式上?

他聽了一聽覺得很驚訝,他說:「為什麼他沒想過這些問題?」他說:「這不是在經營自己的事業嗎?怎麼沒搞清楚過?」他說起來有點懊惱,但是也充滿了一股開心的動力。

「為什麼老師你看得清楚?」他問我。

這倒是很有意思,對啊,為什麼我總是可以協助這些創業家找到一個啟發點與可能性?

「我不是應該最熟悉我自己的事業運作嗎?」這個創業繼續說著。

創業家聚焦事業目標,忽略了周遭的雜音 

我邊聽著他對自己的反思、我也一邊思考「對啊!為什麼我可以?」想了一下,才發現一個關鍵的因素,因為相較於創業家,我的事業中沒有那麼多的「雜音」

而一個創業家他要考量的點太多了,除了研發與營運,他還需要瞭解團隊的辛苦、他瞭解團隊的天份,他甚至瞭解團隊是如何與這事業一起同甘共苦的成長。他希望員工加班,但是會想到他們的家庭生活;他想要效益提升但是想想他也看到這個員工的上限了;想要真正奮力一搏卻發現自己的資金與團隊的時間也不多了,創業家被他的「有」給綁住了。創業家聚焦了團隊,而淡化了、妥協了自己對目標的堅持。

但是~

「營運目標,全公司只有你會堅持。你要是再不堅持,怎麼辦?」

創業家應該無情的設定目標,有情的維運團隊

我們要把心思放在達成目標上,而不是對目標的妥協。團隊能力不足,那就請顧問、排課程、尋找專業分工的新員工,那你又延伸的思考了「生意不足以負擔新員工呢?」那我們再去思考如何開創新市場,而不是對目標妥協。這時候你就會發現這樣的思維與一開始就對目標妥協的決策是截然不同的結果。員工思考的是執行面的細節,創業家要思考的是營收目標與增長策略,職責分工不同,執行思維與營運思維總會有落差

你應該將心思放在達成目標的過程中,而不是妥協的理由。

創業家應該無情的相信可能性,勇敢的挑戰現況

你在執行策略的過程中,一定會聽到一那些忠誠的團隊傳來的聲音「這事情我真的試過了,但是真的沒辦法,因為什麼什麼卡著」,這應該也是你在堅持目標時會遇到的困擾,這是創業家的另一個要突破的地方;創業家要突破市場的現制與團隊內部的視野限制。 

你應該試著漠視這些聲音

「因為那些告訴你這條路不可能的人,都不是你。」

因為每一個創業家應該都有一種人生的體會,為什麼這件事情我來做就是不一樣,為什麼別人都不行?別人做出的結果都和我不一樣?當初不就是這樣的感受讓你覺得自己可以有所不同嗎?我們應該保有這樣的態度去看待目前所有員工或是業界前輩跟你說的不可能。

只是你時間有限,你要改變的是哪一個不可能?每一次的不可能的突破,都在打破員工心中的不可能,建立一個更好的團隊視野與氛圍。所以別相信別人說的不可能,「相信所有的可能性、所有的不好都可以改善」這是一個創業家應該要給與團隊的勇氣。

創業,要帶著一點無情。

相關文章推薦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