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頓讓人失望的午餐,來思考創業這一件事情

從一頓讓人失望的午餐,來思考創業這一件事情

創業最基本的條件很簡單,

只要你滿足了這句話你就可以賺錢

「他滿意,你賺錢」


那一天下著大雨,我的鞋子也都濕了,我只想好好的吃一頓午餐,讓自己放鬆一下,所以走進了SOGO百貨的美食街,打算吃一些比較「輕鬆」的午餐。這時候一家很年輕富有設計感的店家就出現在我面前,看著他們精心設計過的菜單,很快的我就決定了我的午餐「紹興醉雞+乾麵(細麵)+牛蒡絲」

​要是你聽過這句話「這點東西還不夠我塞牙縫啊!」那我跟你們分享來吃這一家吧!這雞肉老到每一口都會塞一下,每一口都讓你跟老肉對抗,而細麵呢?剛剛好選到一個不粗也不細的麵條,沒口感。牛蒡絲就更不用說了那一種酸甜涼脆的感覺,被一種乾沉粉粉的感覺所取代…

​這讓我想到了創業的兩種思維:成本思維與客戶思維

​很多的店家會因為固定開銷過高(店面租金)而調整他的食材與品質,這邊減一點、那邊改一點,因為成本太高了,要是維持原來的品質那肯定活不下去,所以加加減減之後,他終於可以「在數字上讓產品過去了」,這樣一天賣了XX份之後就可以經營下去了,而在OO份之後就可以多賺了

​創業最基本的條件很簡單,

只要你滿足了這句話你就可以賺錢

「他滿意,你賺錢」

所以當你精算之後的事業成本可以讓你賺錢,

但是卻無法讓客戶滿意。

​這是洗名單,洗完了市場,事業就準備結束了。

​成本思維最可怕的不是因為產品品質不好所以沒人吃,而是因為你找到了一個好地段有充足的人流,不斷的餵養了你的成本思維,但是卻沒有相對應的創造口碑(市場拓展),這會讓你錯估了產品品質、定價所帶來的相對市場總量。

​其實,當你發現成本太高的時候,只表示你的技術不足、關係不夠、行銷不力、經驗不足,這些都是事實,

​所以不要急著創業,所以不要從產品品質上去做調整

​取而代之,你應該重新思考一下,你應該要在這次創業前填補什麼樣的事業基礎:行銷、研發、關係、領域專業立

​因為不管你如何自圓其說,演了一百場的內心戲,消費者都不會接受一個沒有品質的產品

​越想活,越活不下去

​真正的品牌或是客戶思維應該是利用「正向循環」來對抗現況。好的行銷、好的食材、好的技術帶了好的口碑,好的口碑帶來更多客戶,帶來更多營收,再將營收進行好的行銷、好的食材與好的技術的投資。

​品牌思維在產品的層面上,則是以消費者的角度去思考,吃的什麼樣的食物會覺得:踩雷、還好?很棒、有印象還是物超所值

​你創業的產品或是服務是在這三個等級的哪一塊呢?你要知道,消費者不太關心創業家的苦,因為那是你自己該解決的問題,所以只要問問你自己,你的產品或是服務品質落在哪一塊呢?「踩雷、還好?很棒、有印象還是物超所值?」

​創業很簡單,一句話「他滿意,你賺錢」。

​所以你的創業計畫中你是否是以

​「創造正向循環的方式在經營呢?」

​或是你找到了「正向循環的方式了嗎?」

這也就是大家所說的成長飛輪。​

相關文章推薦

Scroll to Top